首页机构简介科技奖励科研基地办事指南文件下载学校主页
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基地>各部委科研基地>正文
计算机视觉与系统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6-01-22  

 

计算机视觉与系统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计算机视觉与系统“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Computer Vision and System, Ministry of Education, Tianji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依托天津理工大学,于2008获得教育部批准建设。

实验室汇聚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相关师资力量,整合“智能计算与软件新技术”、“复杂系统控制理论及应用”两个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和天津市“计算机软件与理论”重点学科优质资源,搭建起从计算机视觉的理论、方法到应用的科学研究与创新平台。实验室以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计算智能、智能系统研究为核心,以多学科交叉研究为特色,以建设国内一流的研究基地、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目标,紧密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开展计算机视觉与系统方面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

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图像处理与可视化技术智能计算与系统控制技术多媒体无缝移动及其软件技术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

实验室作为研究基地,为天津理工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天津市重点学科、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等硕士点提供重要支撑。

实验室汇集和培养了一批有较高素质的研究人才,形成了一个水平较高、学风端正、学历结构合理、干劲足、和谐向上的研究群体。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32人,其中天津市高校特聘教授1人,教授15人,国务院特贴专家2人,有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占研究队伍的92%,40岁以下研究人员占85%。  

实验室科研实力不断增加,科研水平稳步提高,近5年学科骨干先后承担863项目5项、国家计委示范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科技部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4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天津市重点攻关项目10项,其它省部级项目29项,总科研经费5000余万元;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120篇,获教育部、天津市科技奖励8  

实验室与美国、加拿大、英国、芬兰、瑞典、新西兰、新加坡、日本和香港等国家或地区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了多层次的科研合作,实验室骨干教师分别在剑桥大学、芬兰OULU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进行学术研究和交流;20085月实验室主办了IEEE的图像与信号处理国际学术会议,在国内外同类学科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实验室作为相对独立的科研实体,拥有科研用房面积3000余平方米,大型设备17台套,仪器设备固定资产达2000余万元。天津市十一五综合投资及学校配套为该实验室建设投入经费2000万元,拥有曙光TC4000高性能计算机、HP图形工作站,并配备了40余台从低端到高端的IBM工作站、Sun服务器,具有较好的实验条件。大型仪器设备对全校各院系开放,实现功能共享。  

 实验室将继续围绕建设,不断开拓创新,努力进取。做好教育部和学校下达的各种任务。规范和加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对仪器设备和计算机网络的建设与管理,重视学风建设和科学道德建设,落实“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以计算机视觉与系统为主题,保持和拓展实验室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重视学科交叉,开拓新的学科生长点。根据国家科技发展方针,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和我国现代化建设,围绕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等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培养创新性人才。在争取国家重大、重点项目、争取国家大奖,培养国内乃至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年轻学科带头人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天津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办公楼209/210
电话:(022)6021-5747/5288/5255  邮编:300384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