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简介科技奖励科研基地办事指南文件下载学校主页
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基地>各部委科研基地>正文
光电器件与通信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23-09-13  

 

光电器件与通信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光电器件与通信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是教育部2007年9月批准立项建设的,该中心的建设目标是以国家通信产业发展趋势为导向,形成高速大容量通信器件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 通过承担产业化项目,建立该工程研究中心的新技术推广管理体系,提高对科技成果进行技术经济分析和工程评估的能力,使工程研究中心进入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完善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平台和中试基地的建设;通过引进、培养和联合等措施构建内外结合的工程化创新队伍;将紧密结合高速大容量关键通信器件涉及的关键技术、共性问题和工程化应用问题,开展一系列通信器件的产业化研究;培育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计划项目的能力。促进高校成果转化,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系列,加速关键通信器件的国产化,促进信息产业发展。
    本工程中心是天津市重点学科,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十五”和“十一五”期间得到天津市政府和国家财政部重点资助, 本工程中心以声表面波(SAW)通信器件、光纤通信器件和终端显示器件为主要研究方向,在高速大容量通信器件技术方面形成材料、单元器件、集成模块前后连接、上下贯通的研究特色。
声表面波(SAW)通信器件:定位于金刚石膜高频声表面波(SAW)器件、薄膜SAW传感器件的研究。由于声表面波(SAW)器件具有小型化、高可靠、多功能、一致性好等特点,所以它在无线通信、光纤通信及广播电视系统中正在获得广泛的应用。
  光纤通信器件:针对构建高速大容量DWDM通信系统所用的关键器件进行产品化研究,重点解决温度稳定性,可靠性和封装等产品化问题。
  终端显示器件:主要进行大功率白光LED封装产业化关键技术和白光OLED发射效率和寿命工艺技术的研究。该方向是我国发光学会理事长徐叙瑢院士调入我校后创立的(1988年),曾主持召开发光领域的二次国际学术会议、三次全国学术会议。
  近五年来,承担和完成了国家计委产业化示范项目、863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7项,重大产业化项目14项;在核心技术上获得发明专利20余项,为高速大容量通信器件的产业化提供了一定的技术积累。
  本工程中心和国家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共同主办的学术刊物《光电子?激光》,2003年成为EI检索的核心学术期刊;2005年创办了本工程中心又一个学术交流窗口《光电子快报》(英文版),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重视(中、美、俄、法四国的国家著名学者担任本刊编委)。
  本工程中心和国内通信企业有广泛的技术协作,最近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天津有限公司、中兴通讯有限股份公司组建了产学研创新联盟。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天津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办公楼209/210
电话:(022)6021-5747/5288/5255  邮编:300384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