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简介科技奖励科研基地办事指南文件下载学校主页
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基地>天津市科研基地>正文
天津市光电显示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2016-01-15  

天津市光电显示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4年1月,依托于天津理工大学。实验室房屋使用面积4000平方米,总资产2000余万元,拥有仪器设备220台/套。实验室是在我国发光学的开拓者徐叙瑢院士于1988年创立的材料物理研究所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依托于天津市“材料物理与化学”重点学科,有“凝聚态物理”、“材料物理与化学”和“材料学”三个硕士点作为支撑,实验室研究人员与中科院等单位有16年联合培养博士生的经历。经过整合、发展和国际合作,已形成了以光、电、纳米等功能材料与显示器件为主要方向的科研及人才培养基地。目前机构负责人为刘技文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为薛其坤院士。实验室现有固定工作人员22人,流动人员2人。工作人员中拥有正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6人;拥有博士学历14人,硕士学历8人。
  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
一、有机分子材料与显示器件
  利用有机分子材料独特的光电特性开展有机薄膜电致发光材料和器件(OLED)的研究。这是能够与液晶等显示器件进行竞争的新一代平板显示器。通过建立从有机电致发光的原材料合成,到器件制备,封装检测、应用集成的一整套先进设备,在电致发光的材料及其器件制备和应用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从原材料合成的“源头”着手,使研究与开发更具有新颖性并获独立知识产权。着重利用先进设备,探索出高质量的聚合物型有机电致发光器件,将其作为商品化程度较高的液晶显示器背光源,探索与彩色滤色膜技术相结合,研制出全色的平板显示器。
二、无机光电材料及器件
  重点研究高激发密度和高能量电子激发下无机物质的发光和信息显示及存储特性,以期得到新材料、新器件。通过改善无机光电材料、器件与瞬态光学实验室条件,实现多方向,大范围(包括半导体材料,发光材料与器件,非线性光学材料等)的实验体系。发现与研究新的物理原理与现象,有针对性地在X光影像仪,投影电视、场发射、等离子体等显示、半导体蓝光发射材料等领域开展应用研究。
三、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器件集成技术
  研究纳米材料的化学控制合成及纳米器件的组装和集成,解决纳米材料器件化的材料维度、尺寸、形状和取向可控性问题。通过纳米材料的模板合成技术和有序纳米阵列体系的组装和集成技术,解决纳米材料器件化的材料维度、尺寸、形状和取向可控性问题。利用纳米材料的特殊结构与性能,提高传统材料的综合性能,实现传统材料的性能升级、在新型纳米传感技术及纳米传感器及纳米催化和光催化材料方面开展应用研究。
四、新型金属功能材料及物性
  在磁性金属颗粒薄膜的电输运性能、纳米颗粒体系磁性能以及半金属材料等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本领域发展趋势,重点研究内容包括:制备高质量的磁性金属—绝缘体颗粒薄膜、半金属材料以及稀磁半导体材料;研究薄膜表面效应、颗粒间界面效应、颗粒尺度、自旋极化率等对体系输运性能的影响;解明颗粒薄膜体系隧道型磁电阻效应、巨霍耳效应、矫顽力增强效应等的物理本质;探索稀磁半导体磁性的起源。推进颗粒薄膜、半金属以及磁性半导体材料在自旋电子学领域的广泛应用。
  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天津市重大、重点等项目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天津市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天津市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3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多项。实验室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研究关系,进行过多次人员互访和学术交流。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天津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办公楼209/210
电话:(022)6021-5747/5288/5255  邮编:300384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