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简介科技奖励科研基地办事指南文件下载学校主页
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关于赵震声研究员学术报告的通知
2020-11-02  

报告题目:激光的应用与发展

报告人:赵震声研究员

主持人:胡章贵教授

间:2020.10.22(周四)下午2:00-4:00

点:10号楼报告厅

报告摘要:

科普性讲述了激光的原理和特点(高亮度、高单色性、高方向性和高相干性),叙述了激光诞生60年以来发展时间表(气体、固体、半导体和液体激光器);介绍了激光技术的应用领域(日常生活、工农业、生物医学、科研、军事);描绘了激光的未来发展。

本报告为物理、化学、生物、地学、信息、光学工程等学科及其交叉领域的研究生提供一个公共选修的内容,使学生初步掌握激光基本原理,知晓激光在不同领域的应用,了解激光技术的最新进展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为今后在不同的工作领域利用、开发、发展激光技术打下良好的基础。

报告人简介:

赵震声,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1992年在奥地利格拉茨大学获博士学位,曾任中国驻联邦德国大使馆秘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副厅长等职务。主要研究领域为激光及应用,飞秒激光微纳加工和纳米光子学。在国际上首次报道氦587.56nm激光谱线,首次报道TEA Cl2激光(258nm)的运转;担任课题组长或主要骨干完成多个重要科研课题,包括国家“七五科技攻关”和“八五科技攻关”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课题;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等离子人工介质与光功能器件应用研究”、“中日先进光子学联合实验室”等科研课题;国家973纳米专项和国家基金委等重要课题;组织完成国家财政部重大专项“深紫外固态激光前沿装备研制”等科研项目。

1984荣获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二等奖“高输出长寿命结构紧凑的多波长气体激光器”,1990.10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横向放电激励的小功率准分子激光器系列”。在国内外杂志刊物发表科研论文二百余篇;获10余项中国国家专利,美、日专利各一项;培养二十余位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

 

功能晶体研究院

2020年10月22日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天津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办公楼209/210
电话:(022)6021-5747/5288/5255  邮编:300384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