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简介科技奖励科研基地办事指南文件下载学校主页
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科技动态>正文
世界标准日——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2021-10-18  

2021年10月14日是第52届世界标准日,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为“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2021世界标准日海报

▲2021世界标准日海报(中国主题)

世界标准日的由来

1946年10月14-26日,中、英、美、法、苏共25个国家的64名代表集会于伦敦,正式表决通过建立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1947年2月23日,ISO国际标准化组织宣告正式成立。

1969年9月,ISO理事会发布第1969/59号决议,决定把每年的10月14日定为世界标准日,这一天也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成立纪念日。

1970年10月14日,在世界范围内举行了第一届世界标准日的庆祝活动。

此后,每年的10月14日,就成为了世界各国标准化工作者开展标准化宣传,举行纪念活动的盛大节日。

设立世界标准日的目的是?

是提高对国际标准化在世界经济活动中重要性的认识,以促进国际标准化工作适应世界范围内的商业、工业、政府和消费者的需要。这个国际节日是献给全世界成千上万从事标准化工作的志愿者的礼物。

什么是标准?

1983年我国颁布的国家标准(GB3935.1-83)中对“标准”的定义是:“标准是对重复性事物和概念所做的统一规定。它以科学、技术和实践经验和综合成果为基础,经有关方面协商一致,由主管机构批准,以特定形式发布,作为共同遵守的准则和依据。”。1983年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的ISO第二号指南(第四版)对“标准”的重新定义是:“由有关各方根据科学技术成就与先进经验,共同合作起草,一致或基本上同意的技术规范或其它公开文件,其目的在于促进最佳的公众利益,并由标准化团体批准。”

在2000年发布的GB/T1.1-2000中将标准定义为:“为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对活动或共结果规定共同的和重复使用的规则、导则或特性文件。该文件经协商一致制定并经一个公认机构的批准。(标准应以科学、技术和经验的综合成果为基础,以促进最佳社会效益为目的。”

根据WTO的有关规定和国际惯例,标准是自愿性的,而法规或合同是强制性的,标准的内容只有通过法规或合同的引用才能强制执行。

我国标准的分类

按照标准化对象,通常把标准分为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三大类。

技术标准是指对标准化领域中需要协调统一的技术事项所制定的标准。技术标准包括基础技术标准、产品标准、工艺标准、检测试验方法标准,及安全、卫生、环保标准等。

管理标准是指对标准化领域中需要协调统一的管理事项所制定的标准。管理标准包括管理基础标准,技术管理标准,经济管理标准,行政管理标准,生产经营管理标准等。

工作标准是指对工作的责任、权利、范围、质量要求、程序、效果、检查方法、考核办法所制定的标准。工作标准一般包括部门工作标准和岗位(个人)工作标准。

中国国家标准按标准性质,可以分为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两类性质的标准。

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标准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强制执行的标准是强制性标准,其他标准是推荐性标准。

我国标准的四个层级

我国标准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四个层级。

什么是国家标准?

国家标准是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国家标准的年限一般为五年,过了年限后,国家标准就要被修订或重新制定。此外,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需要制定新的标准来满足人们生产、生活的需要。因此,标准是种动态信息。

国家标准分为强制性标准、推荐性标准。

对保障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国家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以及满足经济社会管理基本需要的技术要求,应当制定强制性国家标准。强制性国家标准由国务院批准发布或者授权批准发布。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对强制性标准的制定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对满足基础通用、与强制性国家标准配套、对各有关行业起引领作用等需要的技术要求,可以制定推荐性国家标准。推荐性国家标准由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制定。

什么是行业标准?

在国家的某个行业通过并公开发布的标准,称为行业标准。对我国而言,是指当没有国家标准而又需在全国某个行业范围内统一的下列技术要求,可以指定行业标准(含标准样品的制作):

1) 技术术语、符号、代号、(含代码)、文件格式、制图方法等通用术语语言。

2) 工、农业产品的品种、规格、性能参数、质量指标、试验方法以及安全、卫生要求。

3) 工、农业产品的设计、生产、检验、包装、存储、运输、使用、维修方法以及生产、储存、运输过程中的安全、卫生要求;

4) 通用零部件的技术要求;

5) 产品结构要素和互换配合要求;

6) 工程建设的勘察、规划、设计、施工及验收的技术要求和方法;

7) 信息、能源、资源、交通运输的技术要求及其管理等要求。

行业标准从实施力度的约束性讲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位了保障国家安全、保护人民生命和健康;保障动植物的生命和健康,保护环境,防止欺诈行为,满足国家公共管理的需求,而需在全行业内统一的技术要求制定的标准即为强制性标准;其余为推荐性标准。

行业标准制定项目由行业标准归口的国务院又关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编制计划、组织制定、审批、编号、发布。

行业标准发布后,行业标准归口的国务院又关行政主管部门按有关规定,应向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行业标准不得与国家标准相抵触;行业标准之间应保持协调、统一,不得重复;同一标准化对象、同一主题内容,不得制定不同行业标准。在公布相应国家标准之后,该项行业标准即行废止。

什么是地方标准?

在国家的某个地区通过并公开发布的标准,称为地方标准,对我国而言,是指当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而又需要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统一的下列要求,可以指定地方标准(含标准样品的制作):

1) 工业产品的安全、卫生要求;

2) 饰品卫生、环境保护、节约能源、种子等法律、法规规定的要求;

3) 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要求。

地方标准从实施力度的约束性讲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法律、法规规定强制性执行的地方标准,位强制性标准;规定非强制执行的标准,位推荐性标准。

地方标准制定项目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编制计划、组织制定、审批、编号、发布。

地方标准发布后,省、自治区、直辖市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按有关规定,应分别向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在相应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发布之后,该项地方标准即行废止。

什么是企业标准?

对企业范围内需要协调、统一的技术要求、管理要求和工作要求所制定的标准,称为企业标准。企业标准的范围主要有:

1) 企业生产的产品,没有相应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定企业产品标准;

2) 为促进技术进步和提高产品质量而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定的企业产品标准;

3) 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选择或补充的,制定企业标准;

4) 企业在产品开发、生产过程中需要统一的设计方法、计算方法、零部件、元器件、工艺和工艺装备等标准。

5) 生产、经营活动中需要统一的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

6) 为保障企业生产安全、职工职业安全以及环境保护而制定的企业标准。

企业标准由企业制定,由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的主管领导批准、发布,由企业法定代表人授权的部门统一管理。

作为组织生产和交货依据的企业产品标准发布后,企业按有关规定及其隶属关系,报当地政府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备案。企业产品标准经备案后,方可实施。

企业标准时企业制定的,规定本企业内部需要统一、协调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各种要求的规范性文件。企业标准中大部分是“过程”标准,主要是对各类人员,如开发设计人员,工艺技术人员、检验人员、销售人员等如何开展工作(怎么做)作出规定。企业标准中小部分是“结果”标准,主要是对“物”,如采购的原材料、半成品、最终产品等的技术要求(是什么)作出规定。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天津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办公楼209/210
电话:(022)6021-5747/5288/5255  邮编:300384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