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简介科技奖励科研基地办事指南文件下载学校主页
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基地>各部委科研基地>正文
显示材料与光电器件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6-01-22  

 

显示材料与光电器件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显示材料与光电器件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天津理工大学,以天津市光电显示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为基础,通过整合材料物理研究所纳米材料与技术研究中心及相关学科组建而成。实验室批准建设日期为200711月,现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秦国刚院士,名誉主任徐叙瑢院士,实验室主任印寿根教授。

实验室依托材料物理与化学市级重点学科,涉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凝聚态物理、光学、光学工程、物理电子学等硕士点。实验室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四个研究方向:有机光电子材料与器件、无机显示材料与器件物理、薄膜电子器件、逻辑门分子器件。实验室发挥高校学科齐全的优势,已形成有交叉学科优势的研究群体。

实验室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奋发向上、团结协作、富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科研队伍。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35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5(天津市高等学校特聘教授2名);有出国进修、学习、工作经历的教师26人,45岁以下研究人员占总数的90%。目前实验室有博士研究生导师8名,在读博士、硕士生近150人。

实验室拥有科研用房面积4200多平方米,大型仪器和一流的试验设备近20台套,仪器设备固定资产达3300多万元。包括薄膜与器件制备、材料制备、光电特性测量、光电检测等五个研究平台;无机薄膜制备实验室、有机薄膜制备实验室、材料制备实验室、化学合成实验室、瞬态光谱实验室、光电性能测试实验室、光电检测实验室等七个专项实验室。

实验室近几年先后承担863项目4项、国家计委示范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9项、国际合作3项、天津市重点攻关10项、教育部/天津市重点项目8项,其它项目24项,总科研经费2255万元。共发表论文368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163篇(2.0 <IF< 9.040篇),获天津市科技二等奖5项,获发明专利15项,专著6部。

实验室将贯彻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方针,做到体制创新,实现人才队伍流动与相对稳定相结合,重要岗位向国内外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定期考核、优胜劣汰;对重大学术创新或重要原创成果予以重奖;对开放课题有重要学术价值或创新性成果的给予奖励。研究人员可进可出,营造既有压力又宽松的学术氛围与研究环境。建立了设备和人力资源优化的管理机制,实验室作为教育部的技术创新平台对外开放。

未来几年,依照我国及天津市光电产业的长远发展战略与现实需求,以下一代光、电器件所需的关键材料和技术为牵引,实验室希望通过自身的研究与发展能够为显示材料与光电器件等基础性研究提供更好的研究手段,为探寻新型发光材料提供研究平台,为信息显示、光电信息检测、照明等应用基础研究构建产业化创新平台,并为我国及天津市光、电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实验室还将为天津理工大学稳定和聚集高水平研究人才提供共享平台,为承担国家重要基础研究项目提供支撑条件,争取早日达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水平。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天津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办公楼209/210
电话:(022)6021-5747/5288/5255  邮编:300384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