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简介科技奖励科研基地办事指南文件下载学校主页
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基地>天津市科研基地>正文
天津市复杂系统控制理论及应用重点实验室
2016-01-15  

 

Tianjin Key Laboratory for Control Theory & Applications in Complicated Industry Systems
学科领域: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
研究类别:应用基础研究
建设承担单位:天津理工大学
建设地点:天津理工大学新校区自动化实验楼
一、 实验室基本情况
  该实验室依托于天津市“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重点学科,有“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四个硕士点作为支撑。实验室现有正高级人员10人、副高级人员5人、中级人员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9人、硕士学位人员3人。计划3-5年总体人员规模达到30人,其中正高级人员15人、副高级人员7人、中级人员8人,博士学位人员25人、硕士学位人员5人。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和国际合作,已形成了复杂工业系统建模与辨识理论、流程工业复杂系统的先进控制与优化技术和复杂运动控制理论及应用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成为我市该领域科研及人才培养基地。近三年,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天津市重大、重点、面上项目及横向项目102项(其中纵向课题39项),累计实到科研经费2400万元,其中纵向科研经费794.7万元。发表论文128篇,被SCI、EI、ISTP收录36篇。获得发明专利8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9项。
二、主要研究方向
1:复杂工业系统建模与辨识理论
  针对冶金、发电、石化等大型企业的大型复杂控制系统,以系统建模、辨识为重点,研究和发展适用于复杂工业系统建模、辨识的新的理论、方法与技术,为复杂系统的控制、优化与系统集成奠定建模基础。着重对时变系统、非线性系统进行建模与辨识研究
2:流程工业先进控制理论与优化技术
  针对冶金、电力、石化等行业的复杂过程,重点研究鲁棒控制、自适应控制、模糊与神经网络控制、混杂控制、网络时延控制等理论。对于复杂工业系统存在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着重研究非线性系统鲁棒控制理论和方法;对于时变系统和非线性系统存在的参数不确定问题,主要研究自适应控制理论与技术,其研究成果将完善自适应控制理论体系。
在上述理论研究的基础上,以冶金、电力、石化等流程工业系统的控制与管理问题为背景,围绕本市支柱产业的重大关键技术需求,以解决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重大关键技术为己任,开展具有综合复杂性的工业过程控制、调度、优化和综合自动化的研究。
3:复杂运动控制理论及应用
  该方向研究复杂机电系统的建模与辨识、机器人运动控制机制,多机器人系统运动规划、协调、多电机系统同步与协调、智能运动控制器等,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以及天津市攻关项目,重点在并联机器人建模、仿真与控制,移动机器人控制与机器视觉制导,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基于网络的遥操作,自动机械装备的智能控制等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工作。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天津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处  地址: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办公楼209/210
电话:(022)6021-5747/5288/5255  邮编:300384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